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Super-virtuoso!

今日閱讀一本書,封底的小字抓住了我的視線。

記得在EMFA課程中,我曾談到virtuoso這個字。事實上這個概念也是我研究所論文的一部份,Grove音樂辭典在解釋這個字時提到:"A virtuoso in music might be a skilful performer, but more importantly he was a composer, a theorist or at least a famous maestro di cappella." 足見virtuoso並非只是一味地炫技,更應該具備對音樂內涵的深刻素養。

而這裡的super-virtuoso指的究竟是誰呢?就是鼎鼎大名的Marc-Andre Hamelin。這位鋼琴家以超級卓越的技巧,不斷挑戰史上最困難的曲目,且而書中將他與歷史上一些偉大的鋼琴家如Alkan, Busoni, Godowsky等人並列。

我第一次對Hamelin建立深刻的印象,是透過他著名的Godowsky練習曲錄音,後來又看了一些他的錄影,無論曲目再難,到他的手上似乎都變得很輕鬆,可說是難得一見的超技鋼琴家。然而除了具備高超的技巧,在音樂的詮釋上Hamelin又有其獨到之處,不像一般的鋼琴家,這更是令人好奇。在這本書中我找到了原因,原來Hamelin也是一位作曲家,也因此作者Robert Rimm把他與其他歷史上的名家並列,稱為composer-pianists。

或許每個人對自己的定位看法不同,就像在音樂中有人是創作者,而另一些人則認為自己是演奏者。然而無論在何領域或定位,創作或創新的精神都是實現自我價值、進而邁向卓越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