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讀書筆記:情意生命與自我知識

林建福:教育哲學-情緒層面的特殊關照(五南)

這是一本很久以前讀的哲學小書,旨在由教育哲學觀點對時代議題提出回應,特別是當一些話題在坊間相當熱門之時,例如多元智能、情緒智能、生命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等等。如今再度翻開,重溫一些過去曾思索的話題,亦有另一翻感受。

「情意生命本身可能要比純綷理智上的推理、判斷等更能代表人性。」

書名作「情緒」,但我習稱「情感」,又簡作一個「情」字。因前者似乎較侷限於情感的外顯部份。這裡有一個註解說明其廣義性,列舉了其涵蓋字眼如:情緒emotion、情感feelings、熱情passion、情操sentiment、情意affectivity、心境mood、感覺sensation等(按書中譯法)。

「一個想瞭解自己並追求自我知識(self-knowledge)的人...」

「自我知識」此語在今天的教育中是相當殘缺的,在這個時間點上再度讀到這個字眼,又產生了許多啟發。恢復「自我知識」在認知發展或再造過程中的重要地位,是目前我正熱烈思索的主題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