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跨領域」作為一個全新的領域

一個很久以前就成形的概念。

剛收到學學的新訊息,在Culture文化藝術類別下寫著:
色彩|美術|音樂|東方|宗教|古智慧|跨文化|心靈與哲學

我看到跨文化這一項,突然想起這個許久以前就開始思索的古老概念。

還記得貝多芬引用席勒的詩作時,將「乞丐與王子成為兄弟」這句改成「全人類皆成為兄弟」,我感受到全然不同的格局。但在百年後的今天,所謂的「跨領域」可能還停留在前者的格局。

而我想,只有完整的人,才有真正跨領域的能力。這裡面包括了不同層次的追求:對於自我發展與實現來說,成為完整的人似乎是一個平實的終極目標;而跨領域的能力,似乎又是在新時代中求生存、甚至對於人類文明下一波的推進最常喊出的口號之一。

如何讓跨領域不是資訊焦慮下的產物,而是生命豐滿的一種狀態,進而追求更寬廣的自我實現與終極價值?或許是我下一步思索與書寫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