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平實而真摯的迷人光彩

「『音樂會』(concert)是所有音樂人生活中很重要之一環。對學音樂的人來說,開音樂會可以督促自己成長、展現學習成果、實現夢想;對愛樂者來說,聽音樂會可以陶冶心情、增廣見聞、豐富自己的愛樂歷程。音樂會也可以讓音樂家們互相觀摩學習,讓喜歡音樂的人得以齊聚一堂。」(黃均人:《捆包「阿帕拉契」之夜》)

這句話是特別為我的學生摘下來的。黃老師的這本《捆包「阿帕拉契」之夜》是我很喜愛的一本書,也是他在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多年的研究成果展現,是我多次向學生或友人推薦的一本好書。書中所傳達出一種親切、有遠見、充滿人性關懷的風味,一直是令我難以忘懷的。

今天中午與黃老師一起用餐,餐後一起討論數位典藏計劃的願景。晚上寫下這篇札記時,回想那種親切的感受,讓我再次憶起多年前在課堂上聽到他對於「捆包」概念的解說(那時這本書還沒出版,老師上課有時還會臉紅)。老師的研究似乎每一步都根基於他自小到大的成長經驗,作風平實卻散發迷人光彩,這一點著實給我很大的啟發。

今日有多少人的工作、生活,與他從小到大的情感與人生體驗完全脫節,彷彿自記憶的母株被砍下,插枝在另一個母體上,或許有些人可以長得不錯,但似乎有更多人在這個過程當中漸漸枯萎、失去光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