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素未謀面的傳承

談到海頓、貝多芬等大師的傳承,有時會感到遙遠。

一次當我行走在路上沉思,一個強烈的念頭突然浮現在我的腦海:一本只看過一眼的筆記本。那是我英年早逝的外公,一位救人無數的優秀醫師,也是一位曠世奇才,外婆曾經形容他「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然而我卻從來沒有見過他。

據說外公小提琴拉得很好,在日據時代,他曾考上音樂系,但卻因家中反對,他只好重考而上了醫學院;雖然如此,他對音樂的熱情似乎沒有任何減損,不論平日看診多麼繁忙,每天總會專注練琴一段時間。這樣的命運,似乎和我形成了交叉線,因為我是目前家族中唯一堅持走上音樂家之路的人。

多年以前,我曾在南部舊居看過那本外公遺留下來的筆記本,如今舊居雖已不在,但似乎感受到它的呼喚,於是我立刻去電南下的家人,請他們幫我留意那本筆記本。雖然暫時沒能找到,但帶回了幾張外公的手稿。我仔細地端詳著字跡,傳說他是當時少數精通拉丁文的醫師,但這幾張手稿卻是流利的德文,都是一些醫學相關字眼。

上天從來沒有給我機會和這樣一位傳奇的親人說話,此時的我卻極其渴望能向他傾訴:

「您當年未竟的路,如今我走上了。若您的才情從來無人能與之共鳴,我雖不才,願您在奧祕中向我訴說,我願細細聆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