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重返靈感與想像的祕境

"... you belong to this very small percentage of people who were born to become a musician. It is a very difficult field and not many、even the most talented ones、would stick to it for their whole lives ..."

「你是世界上極少數,來到這個世上的使命就是成為音樂家的人、我們都知道、這是一條艱困重重的路、就算是極富天份的人、也很少有人能夠在這條艱辛的人生路上堅持理想...」

這是早上閱讀最近收到的e-mail內容時,不小心連上的一篇Blog內容,摘錄自一位老師寫給多年不見學生的信件。

這幾句話重新引發我的一些暇想。若不是對於本質的珍貴有極深的領悟,大概無法真正看懂這兩句話。然而在今天的情境中,我們還需要一種重新被「魅惑」的過程。

在先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曾這麼寫道:

「請你重新湧出水來將我淹沒、顯出奇蹟來將我心俘擄!」

對於一個沒有詩、沒有神話、沒有奧祕的年代,言說泛濫到至理也成了噪音,我們如何重返靈感與想像的祕境?早上讀了幾篇教育相關的訪談研究,提到青少年對於偶像明星的崇拜心理,我想這就是一種類似的追求吧!只是這種假手外在短暫狂歡的體驗,是否能使生命更豐滿、結出更甜美的果實?

我想,真正的鑰匙靜靜躺在自身心靈的某處。而那些極少數來到世上就是為了成為音樂家的人,不但尋見了自身的鑰匙,也具有一種能力,使別人心中的鑰匙閃閃發光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