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新書一批

買書對我來說有時像交朋友。

交了一個朋友之後,能不能產生火花,完全看緣分。有時交了一個朋友,並不一定會立刻迸發出火花,要等好幾年之後,甚至也不一定常聯絡,突然再次交會時,產生燦爛的光芒。

不過有時我交朋友很憑感覺,這點大概和象徵派的詩人有點像,例如Ravel解釋他的曲題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時曾說道,它並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只是喜歡唸起來的感覺。

有時光是書名讀來很有興味,我就會把它買下來放在書架上,管它內容好不好。因此有些書我從來不翻,因為站在那裡端詳書名,收獲可能遠比翻開它要多......

買書我從來不手軟,就像交朋友;但若要把書翻開,那就要謹慎了,因為要讓書中的思想進到我的眼睛和心靈運轉,就像要和一位朋友深交,怎能不謹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