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混亂管理學

這個標題似乎有些自相矛盾,翻成中文意義更是難以確定:是如何管理混亂的局面、還是容許混亂的管理、無為而治的管理、甚至是以混亂為哲學的管理方式......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管理學教授亞伯拉遜(Eric Abrahamson)與統計學家弗里曼(David Freedman)最近合寫的新書《完美的混亂》(A Perfect Mess)認為,大家都忽略了其實允許適當程度的混亂,是一件聰明的事。這不僅可以應用到個人及企業組織上,工作流程的設計,也可以派上用場。從家裡到辦公室,從個人到社會,混亂有時是有幫助的。」(天下365期

我很好奇「混亂管理學」這個標題怎麼翻譯,因為我就是一個桌上總是亂成一團的人,有時也會覺得該收一收。但文章中另一段提到:

「桌子混亂的另一個好處,是有時可以帶來意外的創意。因為在混亂的桌子上,常有毫不相干的文件堆在一起,有時可以發現意想不到的關聯性,幫助你產生新的創意。這在整齊的桌上,可能就不會發生。美國人力資源公司亞吉龍(Ajilon Office)的調查就發現,教育程度、薪水、經驗愈高,桌子就愈混亂。

這句話倒不只是單純地安慰人,更是引發我進一步的靈感。這本新書用的是Mess這個字,但在我的想像中,它具有一種Chaotic的特質:在混亂中隱含著更高階層的秩序,而其中積蓄著巨大的創造能量。因此或許我可以為它下個註腳:不以建構低層次秩序剝奪更高層次秩序的管理哲學。

接下來的課題是:有沒有方法,可以將隱含在其中的那股能量引爆出來?或者是引爆它的方法,本身也帶有Chaotic的特質?當我們的教育或管理,一再將人們帶往秩序與可預期的方向時,是否已經否定了生命更巨大的能量及豐富的可能性?待我先讀讀這本書再做進一步思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