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Learn before you judge"

"Learn before you judge." (汲自Igor Stravinsky, Poetics of Music)
"The Sabbath was made for man, not man for the Sabbath." (Mark 2:27)
"... poetic/artistic content dictate form, not vice-versa" (Franz Liszt)

這幾句話是許久以前在一次金老師的課堂上報告的(又是整理抽屉時找到的紙條)。還記得那次老師要我們寫出自己人生的「座右銘」,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解釋了前兩句。

仔細回想,其實這三句話有其內在的關聯性,並且極有可能恰好構成我當時的人生中心思想。第一句是免於論斷或被論斷的自由,第二句是免於律法主義的束縛,第三句或許蘇軾的「及其與山石曲折,隨物賦形,而不可知也。」更接近我的想法。

在創作中,我需要自由的心靈,能免於自我論斷-使寶貴而獨特的靈感能存活下來;免於律法和教條-使它的獨特能按它自己的意思生長而興旺;而我則進入一種全神貫注、渾然忘我的狀態,按著心靈飛翔的方向記下最美的軌跡,成為一部作品。這樣的自由,在一本書《心靈深戲》中有極生動的描繪:

...在我們心裡引發不同的知覺狀態,使意識轉換到更深入的性靈境界,獲得更敏感的刺激,和更強烈的情感。我們的感官更加敏銳,世界更清澄、更明澈、更纖毫畢露,讓人覺得自己是更遼闊整體的一部份。

我想也就是因為如此,偉大的作曲家才能寫出超越時空的感人作品。因此若說歌唱(chanting)是Re-enchantment的入門,那麼要徹底進入這樣的狂喜,就要靠深刻的創作體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