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一篇題目未定的論文開場

這篇論文在我心中醞釀很久,遲遲沒有下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很擔心所運用的「學術」文字(或是為了要讓我運用的文字看起來比較學術),和廿世紀現代主義末流一樣,失去光彩和魅力。

最近因為忙於工作,原先預計寒假期間正式動工,卻遲遲沒能下筆。儘管有親愛的老師催促著,但我需要一個讓自己有感覺的開始。

記得當我寫下這段開場之前,腦海中突然閃過一段帶有強烈訊息的話語,那股力量雖然深深地抓住了我,但文字很快就消失了,現在看到的版本已經是盡力捕捉的結果。我想返回,但Where is THE ZONE? 當我向前航行,閉上眼時總感到閃動的黑影想攔住我的去路,正如尼采所說:Die Welt ist tief, und tiefer als der Tag gedacht! 又有多少人能乘風而上,越過破敗的人性,飛入性靈之顛呢?

今日接到一通學生打來的電話,其語氣之冰冷讓我陷入深思,除了對於自己的預知能力有另一層了解(其實這件事我已預先寫在雜誌專欄中了),更讓我感受到內心深處那股強大力量的呼喚:回到自己的深處!在那裡,一股更強大的能量早已備妥,等待下一個人生階段的啟航。

快!抖下腳上的塵土,前往下一個馬其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