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知識+趣事一樁

前幾天在知識+上回答了一篇眼熟的樂理問題,果不其然,今天就出現在我學生的作業本上。有趣的是,我學生做這種事通常都逃不過我的手掌心。

知識+被利用來寫作業,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我的學生也說,班上同學們都是這樣上網要作業。

因此這裡轉貼一段我曾在知識+上寫過的文字,做為這件事的註腳:

寫作業是為自己而寫,不是為了老師或父母。我不希望學生是因為老師生氣或處罰重而勉強生出一篇亂抄的作業,因此我會把做這件事的代價清楚地告訴他們。如果在已經教他們如何釣魚的前提下,學生還是寧願放棄做作業過程得到的成長、搜尋資料中所發現的驚喜、與完成作業所得到的高分與成就感,還找他人代寫來欺騙師長,使自己的靈魂蒙受玷污......這樣的選擇是否划算?聰明的學生心中應該很清楚。

太嚴肅了一點,是吧?不過我想在網路成為主流價值觀的今日,或許大聲將這樣的話語說出來,才能使其中的少數有所覺悟,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