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EMFA第一次實務社群記實

林芳吟總經理的創業經驗,相信給了在場許多EMFA的伙伴們不少啟發。(圖:我的筆記)
令我很興奮的一點是:她的背景是中文,研究所則是藝術史,相當吻合我對EMFA課程的設計:前者屬於Liberal Arts的範疇,給我們所有需要的思維與溝通能力;後者則是課程架構中的重要支柱-藝術史,只不過我們以更全腦的聽覺訓練取代視覺訓練,希望帶出更不同的威力;並且從林總身上,著實可以感受到藝術人文涵養對她的創業有極大的啟發,甚至給了她必須的勇氣。
我想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核心概念之一就是創業,林姐強調的重點大致有:
  1. 不必等到萬事具備才開始,特別是金錢方面
  2. 使用不同媒材找到差異化,進而找到創業藍海
  3. 它是一件原本就喜歡的事
  4. 尋找改變、觸發點
  5. 浪漫的想法:大不了回到原點
  6. 觀察市場,認與傳統大出版社競爭並無勝算
  7. 將行動意義化,除了說服自己,也可以說服家人
  8. 價值觀的驅使:回饋社會(來自良好的家庭教育)
這些分享對於想跨足文化創意產業、甚至正要創業的朋友們,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談。雖然「創業」二字對我來說不算陌生,但我更沉醉於歷史更久遠的大師工作室(例如達文西)的概念,工作室雖然是個工作的地方,但也是涵養靈魂與創作能量的地方,我想應該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空間,使得任何創業工作都能有強大的內在能量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