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亞歷山大技巧

這幾天正在閱讀關於亞歷山大技巧的書,我有驚人的發現。

剛開始是在睡前,試著讓身體完全放鬆,尤其是整個脊椎和肩頸。沒有多久,我突然發現背部開始熱起來,接下開始擴展到全身(我現在整個咽喉都還熱熱的),呼吸變得較深,嗅覺好像變得比較靈敏;接著突然感到一陣暈眩,這著實令我嚇一大跳!以前除非有特別的原因,否則我從來沒有躺在床上時突然暈眩的情形,後來更可怕,一翻身或稍稍坐起來就會感到極度暈眩,好像血液在身體裡突然可以流來流去,只要一變姿勢就會產生變化一般。我試著帶媽媽做做看,沒多久她開始感覺到手掌麻麻的,接著是大腿,並擴展到腳趾,看來效果也不錯。

今天早上起床前,我回想到亞歷山大當初是為了解決在舞台上因身體緊張而導致的聲音沙啞,我便試著練習發聲,那又是另一種奇妙的感覺!不僅我的聲帶完全沒有負擔,連低音域也突然變寬了,雖然在完全放鬆時很難然音域連貫,但唱起來相當輕鬆。原來真正的放鬆能帶來這麼大的不同,我想說不定在自己的聲音使用上,還可以有另一番探索呢!

人的身體真是精巧而微妙!這種體會著實令人感到喜悅!

3 則留言:

spacious 提到...

俊彥老師您好,我在網路上瀏覽了一些「亞歷山大技巧」的文章,不過還是搞不懂他運作的機制,這是一個靠個人就可以習得的放鬆技巧嗎?還是一定要參加什麼樣的課程由老師指導..?

我覺得我整個肩膀到喉頭都放不開,不只是發聲有問題,三角肌跟脖子也很緊繃,很想了解怎麼靠自己舒緩這樣的緊張~

Jonathan CHANG, Chun-yien 張俊彥 提到...

抱歉,這篇較晚回,下次EMFA Level One你找我一下,我先給你一篇短短的簡介,幫你解決一些問題。

spacious 提到...

Coach, 我昨晚有試著用這個方式來放鬆自己,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太放鬆了,還沒體會到血脈逆行,就已經聽到自己的呼呼大睡的聲音...。
記得以前治療癲癇的時候,醫生曾要求我做快速的深呼吸持續三分鐘,也是類似Coach說的姿勢,也是為了放鬆以誘發癲癇,昨天也有類似的感受,當然癲癇早已治癒無礙,只有稍稍感覺到腮幫子的部分有些溫熱.. then.. fall asleep~

謝謝Coach,我會繼續試試,感覺挺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