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昔日的廢墟,已不復記憶

這張在廢墟圖,是在多年以前拍攝的,如今這個地方已經蓋了大型購物中心,燦爛的燈火讓人幾乎無法想起這個地方原來的樣子。

想當年,這塊地方曾是惡名昭彰的污染源,員工生病、地下水污濁,荒廢了很長一段時間。當我起意照下這張照片時,心中想著:或許這樣震撼的廢墟景像,再過不久就會消失了,果然沒多久就開始整理,只可惜我沒把整理的過程也一一拍下來。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不斷接觸各式各樣的學生,有些學生我剛接手的時候,著實令我大感頭痛;然而經歷了與他們一同成長的過程之後,看著他們蛻變成全新的樣子,幾乎很難再想起那些頭痛的時刻。然而今天翻出這張照片,突然有一種極深的感觸,若我們忘了過去的教訓,只因自己的蛻變而志得意滿,或許荒廢的命運仍將再一次臨到我們;希望過去生命的歷程,正如這段廢墟的記憶,不斷給予我們提醒與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