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小花朵的生命力

我很喜歡觀察路旁的小花,用手中的相機給她們一個美麗的特寫。

這兩張照片特別的是,拍攝的地點很相近,都在板橋。每週五我都會去板橋陪陪一些因觸犯法律被暫時隔離的孩子們,和他們分享一些音樂、帶他們做一些活動。看到這些生長在路旁的小花,我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這些孩子。

第一張的小花們攝自大馬路旁的樹下,這條馬路是主要道路之一,車流量相當大,這些小花們在這樣的環境中生長,天天忍受著車輛排放的廢氣(我在那裡站了一會兒就受不了了),旁邊還有一些亂石,隨時都有可能壓傷她們,但她們卻仍然按照上天所賦予的DNA密碼,盡情地展現最美麗的姿態。若你靠近細看,每朵花都有優雅的紋路,似乎漫天的塵埃也無法影響它的美麗。

第二張小花們攝自收容所的門外。由於收容所較為隱蔽,這些小花自然也比較不受注意,然而它們卻擁有奇特的花形。雖然不像前一張的小花那樣必須忍受車輛的廢氣,好像得天獨厚,但這張特寫將周圍荒蕪的景象給排除掉了。這些小花沒有任何悉心的照顧,也沒有太多過路的人會注意它們,周圍的葉子零亂且枯黃,這些景象似乎更突顯出這些花兒們的孤獨;然而它潔白的花瓣,與眾不同的姿態,仍然獨自展現風華,怎教人不疼惜、憐愛?

這些孩子們也是如此。或許他們出自一個廢氣沖天的環境,或許他們長在一個長期疏於照顧的家庭,但我相信上天所賦予他們每一個人獨特的才能和氣質,正如這些可愛的小花一樣,若是有一位過路的人注意到他們,我相信有一天世人仍會看見他們以最美的姿態,將自己獨特的生命力展現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