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不要讓樂譜睡著了!

今天中午的作曲大班課,我們一群人圍著鋼琴,玩著劇本即興的遊戲,沒想到竟被金老師戲稱為本班的「王牌」,實在是一件好笑的事。

接下來幾週就要實際進行創作,我們將用一個小型的室內樂團,配合自己找到演員一起來進行排練,月底就要上演。看來最近除了其它作品之外,又要緊鑼密鼓進行另一個創作了。

晚上聽完楊田林老師的演講,在回程的路上和Michelle交談,最後一段的談話是關於如何面對負面能量的問題,其實藝術家面對最大的一個考驗之一就是這個,特別是在比一般人更為敏銳的感受之下,如何面對這麼多尖銳的心靈噪音。這突然讓我想到一部電影:《綠色奇蹟》,劇中的那位大塊頭黑人,似乎有一幕是這樣說的:他雖然含寃,卻坦然面對死刑,因為他的特異功能使他能感受到身旁人的心思意念,然而人心中的惡念卻使他腦海中天天感受到有如充滿碎玻璃般的痛苦,死刑正好成為他永遠的解脫。

回到住處,正思索著EMFA的Online Assignment,順手翻開黃老師的《捆包「阿帕拉契」之夜》,有一個章節標題引起了我的注意:

「美國音樂教母:不要讓樂譜睡著了!」

書中對於這句話,引用了一段Coolidge夫人傳記內容:「圖書館對於樂譜手稿應該不要像過去一樣,只將它們緘默的保存著,而是要透過演出而注入它的生命力。」由大班課的創作要求、到天天面對的心靈雜音,最後這句「不要讓樂譜睡著了」突然讓我驚覺來自天上一股溫柔的力量在對我說話:

別讓你譜櫃中的空白五線譜紙也睡著了!
它們正靜靜地等著你使它們蛻變成一張張有生命的手稿;
別讓充斥在你身旁的心靈雜音折磨你的創作靈魂,
孩子,別忘了,你是我手中的王牌!

2 則留言:

Che-An 提到...

我現在也正好在臺大圖書館當研究助理,這篇文章很適合轉寄給同事看看,希望能夠激發出大家對於資料保存更多的想法。

另外,楊田林老師的演講筆記,小弟之前有花一些時間稍微整理了一下,如果老師有興趣可以上來瞧瞧喔!
網址:http://cheanwu.blogspot.com/search/label/CheansNotes

(其實我是要趁機宣傳啦~哈哈~)

Jonathan CHANG, Chun-yien 張俊彥 提到...

哈哈, 謝謝你的分享! 讀了你的BLOG才知道EMFA的課對你有這樣戲劇性的過程. 我相信後續應該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突破! Coach和你一起期待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