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兩本關於Blended Learning的新書

剛從EMFA實務社群回到家,看完信箱,拿出了一本剛寄到的雜誌及兩封廣告信,回頭發現管理室有一個包裹,心想一定是我的(但怎麼沒有放牌子?),上前一看果然是我的,管理員居然說已經放好幾天了,心中想著怎麼有這麼不負責任的管理員?

回家一打開,居然是前陣子在Amazon上訂的、兩本關於Blended Learning的書。才剛從實務社群稍稍談到Blended Learning,心中又嘀咕著,要是管理員早點通知我書到了,說不定今天的資料會更豐富。不過後來回頭想想,一切都有天意的安排,這幾天已經夠忙了,若是再加這兩本書,恐怕體力會透支得更厲害;再者,今天人軒的分享也很精彩,或許我少講一點也好。因此這些內容就留待後續課程再和學員們分享了。

講了半天,這兩本書到底是什麼書呢?

Jay Cross: Informal Learning - Rediscovering the Natural Pathways That Inspire Innovation and Performance.

看到書名,應該知道它為什麼會吸引我了。打開書第一眼看到的句子就很帥: "Workers learn more in the coffee room than in the classroom." 所以我很希望EMFA的伙伴們來上課的感覺就像是在coffee room裡,不過有時好像大家還像是在classroom,希望這本書能提供一些有用的技巧。

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字眼是"inspire innovation",近來想開始更深地鑽研人文關懷於價值創新的議題,因此特別關心這個領域。這本書封面的設計就很有趣味,不僅讓讀者覺得它很可親或夠實際,也讓人對於書中的主題多了一分想像力,希望這也意味著書本身有這樣的質感。待我讀後再和大家分享。

Curtis J. Bonk, et al.: The Handbook of Blended Learning - Global Perspectives, Local Designs.

我從一個線上學習的網站(忘了是哪一個了)認識了這本書的作者,剛好那場演講的主題也是Blended Learning,並且還提到這本書,因此我便上網找到了它(有點貴)。另外,我發現這兩本書可能因為是同一家出版社出的,翻開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 "Why is this topic important?",不過這本書的第一句話就沒有另一本吸引人了,可能這本書比較"formal"。

Global Perspectives這個字眼對我有一些吸引力,特別在它的第六部份 "Multinational Blended Learning Perspectives" 直接切入這個話題,一章談到歐洲,另一章談到非洲與中東;不過或許亞洲對作者來說文化差異較大,因此沒有特別被包含在章節裡頭,或許這也是我們的機會點。在未來,我想Pieta也會是一個Global Project,屆時這個問題會再一次被我找回來思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