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聆聽內心聲音的筆記片斷

今天我當一個聽者,在台下聽守仁講我的檔案。

這算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雖然過去也有人拿我的檔案去講,但我本人就在現場這種事好像還是頭一遭。這有點像是坐在台下聽自己的作品由別的團體來發表,但通常演講用的檔案,若本人在場的場合不太會是由別人來講的(或許有研究生代教授做檔案的情形,那就另當別論了),因此這種體驗雖和作品發表有相似之處,但卻也算是另一種難得的體驗。

於是我也跟著自己設計的聆聽活動,開始聆聽內心的聲音。馬勒的樂聲和尼采的字句,在隔壁吵雜的施工聲音當中,顯得格外珍貴而令人憐惜,令我聯想起演講中的內容:平日心中顯性聲音和隱性聲音之間的交戰。

樂聲漸漸消逝,心靈也漸漸沉澱下來。然而在這段聆聽中引起我注意的,不是文字語言類的聲音,而是一段二聲部的莊嚴片段:


我找了助教來試著哼唱,然而試了幾次音都不準,就先作罷了;因為在我心中聽到的聲音,彷彿是千人的合唱聲;它有歌詞,但不是中文(倒有點像是俄文);並且我雖只記下兩個聲部,但它聽來或許因為人多,卻像四聲部一樣豐滿。

捕捉內心的聲音,確實有它的難度。在聆聽的同時,我到另一個聲音說「我想作曲!」,但這聲音究竟來自何方?它真的是微小的聲音嗎?若是,它真的來自天上?來自天上的聲音時常會被俗人的聲音假冒,或是被習慣中的顯性聲音所扭曲或取代......

經過人生的歷練之後,在聆聽內心聲音的事上,我們是否會變得更有智慧呢?

2 則留言:

spacious 提到...

好棒唷... 我也好喜歡這種突然間音符跑出來的感覺~
我常有的感覺是一連串的音符,然後我會試著用吉他彈出來,只是常常想的跟彈的還有再進入耳朵的差了很多,抓不太到那個感覺,看來應該好好練習記譜,把聲音用筆正確的記錄下來嚕!

PS. 很想聽聽兩位前輩互換內容講課的效果,一定很棒!有沒有錄影存證啊?

Jonathan CHANG, Chun-yien 張俊彥 提到...

互換內容的部份
你可以私下詢問複訓的學員
就可探知一二囉
錄影的話倒是沒有

你有天份 要多多創作喔
相信你會愈做愈棒
實務社群就看你表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