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為廢名的詩稿譜曲

在一位出版界人士、也是我前學生的引介之下,我接觸到廢名這位中國近代重要的哲人。

「對《狂人日記》的理解,我比魯迅先生自己瞭解得更深刻。」(自學生湯一介的回憶文

這句話的氣味令我覺得好熟悉!我想這或許就是上天安排我和廢名先生的詩相遇的原因吧!引介的這位出版界人士對廢名的詩文有極高的評價,甚至斷言這批重見天日的詩稿《鏡》,價值絕對在胡適、徐志摩之上。

過去我對新詩界沒有太多接觸(勉強算得上一次的是在某國家級基金會的場合遇見余光中),這次廢名詩稿的出版及發表會,想必是詩壇大事。而對我來說,能受邀譜曲的意義,我想除了那股莫名的「熟悉感」之外,另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我相信會是:重新使「詩」與「音樂」產生火花!它可說是廿一世紀文藝復興的重要前驅:「返魅」的先兆!正如德國浪漫文學運動預告了高潮迭起的十九世紀浪漫樂派一般。

湯一介文中引用了一首廢名的詩,摘錄如下:

《十二月十九日夜》(收於廢名詩集《水邊》)

  深夜一枝燈,
  若高山流水,
  有身外之海。
  星之空是鳥林,
  是花、是魚,
  是天上的夢,
  海是夜的鏡子。
  思想是一個美人,
  是家,
  是日,
  是月,
  是燈,
  是爐火,
  爐火是牆上的樹影。
  是冬日的聲音。

這首詩取自先前已出版的詩作,這讓我領悟到為何他的詩要被埋沒到今日,因為這樣詩必須被譜曲,否則凡人無法觸及詩中精微的境界。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