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練《展覽會之畫》有感

為了籌備暑期的音樂營,今日正式開始練習《展覽會之畫》。

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為了一種價值感而練琴。坦白說,在教學上受到許多挫折,或多或少影響著我的練習,每首我教過的曲子,都帶著許多記憶。然而今日在我的grand piano上彈奏此曲,感覺格外響亮。(圖:我的Diaposon grand piano)

我寫下了第一首Promenade的指法(譜上若附有指法多半不能用),右手以連續的大姆指開場,我想後世的詮釋者或多或少受到Ravel編曲的影響,開頭那宏亮的號角聲總是那麼令人難以忘記,然而我卻發現,鋼琴有它獨特的個性,這使得這段旋律線擁有多種可能,甚至隱藏著多個聲部,這樣的想法必須再往後分析類似的段落(有點像分析Moussorgsky的潛意識,又令我想到剛看完的CSI)。無論如何,rotational technique讓我無論用什麼指法都可以辦到這樣的效果。

視奏完我負責的樂章之後(還加上一些不是我負責的部份),我感受到Moussorgsky獨特的樂思,或許在某些人的眼裡稱不上是完美的,但卻具有獨特的個性,並且許多隱藏在低音和絃中的旋律,對樂器的性能是一大考驗。所幸我的三號Diapason是我親自挑選的,應付這樣的樂曲可說是毫無困難(我突然驚覺從挑選他跟著我到現在,我還沒有好好地在他身上注入我的靈魂,我甚至沒有好好查過Diapason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離開琴房之前,我練了一會兒當中最有名的樂章The Great Gate of Kiev《基輔城門》,Moussorgsky那非凡的樂思灌滿了我的靈魂,我試著更動一些音符使它達到我要的效果,這個樂章在我的鋼琴上效果相當不錯,甚至不必假Ravel之手,就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力量。中間有一行術語頗值得玩味:senza espressione,那是一段充滿降記號與重降記號的段落,我猜想Moussorgsky一定認為許多鋼琴家看到這段,會想加入各式各樣sentimental的表達,但那些音符,彷彿雋刻在城門上的偉大歷史,無須假旁觀人的愁緒即已自顯光榮。

走出琴房,漫步在平日走過的尋常街道,《基輔城門》的樂音再次在耳邊響起,我感受到那屬於鋼琴家的獨特光芒,再次照耀在我身上。

2 則留言:

kid 提到...

音樂營的時候會在現場彈奏嗎?

看你這樣寫我又感受到另一種生命可能存在的時空
但你在那彈奏的意境大概不是我能夠體會的吧!
很羨慕呢!

(我現在正打算先粗剪音樂)
再說吧!

christina 提到...

Dear 酷桑:

失聯好久!生命中有太多不可意料的事,沒想到你居然到我朋友設置的會場發表作品.女兒終於下定決心去唸音樂,也如願考上還不錯的學校.

在音樂的路上,你選擇發掘有潛力的未來音樂家,我則開始行動將古典樂落實於一般大眾.12/22聖誕露天音樂會牧師讓我主導音樂會的節目,我不想讓音樂會流於很制式演唱各式"平安夜",且因教會這幾年把巷子變成有名的聖誕巷,我希望來參觀的民眾更可以欣賞接納古典樂,於是我邀請三位音樂新秀來演出"鋼琴三重奏",樂音一落下就爆出如雷的掌聲,引起非常大的回響,音樂家也非常感動,所以並不是只有通俗音樂才可以擄獲一般人,這條路上我會當一個小小的種籽,持續茁壯長大.
當天的鋼琴家劉忠欣(你的學弟吧),今天正好發行CD,曲目正是”展覽會之畫”.好巧!
給你網站你去看看.http://pianist-jsliou.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