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最優秀的鋼琴家

我的醫師有一次告訴我說︰『陳先生,你知道嗎?世界上只有最優秀的鋼琴家,才像你會得focal dystonia這樣的病。
(摘自一位鋼琴家溫柔而深沉的抗議~陳宏寬的故事)
這也是我看待學生的思維之一,
愈是天份高的學生,通常問題愈大;
有時天才型的學生看起來像精神病患。

不過,我必須承認,那醫師說的也有反例。

我曾經認識一位大學教授,
他也是因練鋼琴而成為focal dystonia的患者,
只不過他不是什麼最優秀的鋼琴家,
他會彈吉它,也會拉一點小提琴,
鋼琴則是完全是以一種近乎偏執的狂熱自己練習,
沒有多久就發病不能再練。
我曾經嘗試用我解決演奏傷害的經驗來協助他,
不過,正如他的偏執,我的協助並不可能奏效。

反正他也不在乎能不能彈琴吧!我想。
(那麼那曾經狂熱的練習又意味著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