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沉思

正在星巴克打盹。

我想用這個書寫裝置自我探索一番。

為什麼打盹呢?我想我真的累了。

但是,真正累的原因,是累的原因竟然不能言說。

我想,是時候了,我該展開一段全新的旅程,一段真實自我追尋的旅程。

我需要一股勇氣。

想著:上天正等著祝福我呢!固然是種加添心力的辦法,但我需要更多徵兆,或說是:神蹟。

現在是週日晚上八時多,我一邊書寫著,一邊不知在等待些什麼…千百種意念圍繞著我的思緒。

後天金老師的大班課要發表一個尚未寫出的曲子,這令我有些焦慮,我發現我似乎只能寫那種一口氣寫完的作品,換句話說,我好像已經被囚禁在短暫的當下時空中了…

我還熱愛著永恆嗎?

是否眼前的一切已然將我囚禁?

若是如此,那麼失去雙眼,將會是一種救贖嗎?

或者,那形同一種毀滅?

神祕而靜謐的永恆啊!你願意再次向我顯現嗎?我相信你的奇魅勝過任何眼前的事物…

然而,你豈不是透過每一個當下向我們顯現嗎?難道你將透過未知的將來向我們顯現嗎?

我突然想到信心這兩個字。

若永恆能透過未來向我們說話,那豈不就是在信心裡嗎?

關於我在待辦事項中寫下的每一個字,我真的有信心可以(去)完成它們嗎?

那麼,信心又是什麼呢?

Wikipedia上有一段如下的描述:

Faith is a profound belief or trust in a particular truth, or in a doctrine that expresses such a truth. Formal usage of the word "faith" is largely reserved for concepts of religion, where it almost universally refers to a trusting belief in a transcendent reality (therefore spirituality and spiritual immortality), or else in a Supreme Being and their role as a guide for people moving into an experience of such reality.

是不是要有信心,泰半得透過一種宗教信仰才辦到?

然而在文章的一開頭,它提到 "a particular truth",這個字眼著實引起我的注意。

我相信些什麼呢?它又基於什麼事實呢?我有音樂天份?這足以使我對未來充滿信心嗎?

每天醒來,我彷彿重新追尋著一切;許多昨日、前日的意念不復存在;我的智慧已然停止累積了嗎?

此時大提琴的聲音響起。突然原先預計的小奏鳴曲第二主題,我想把它提到中景去。

「感動是如何消逝的呢?」在背景的深淵和中景的回憶中,這個問題又浮現腦海。

這裡的樂聲使我的音樂思考只能片片斷斷的,我想起李老師的話「在夾縫中求生存」,我想不只是在永恆的呼喚和現實的困窘之間、在吵雜的聲響和樂曲意念延伸的慾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