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傳奇男高音生命臨終前的呼喊

"He burst into song on his deathbed, calling repeatedly on Wagner’s name." (Grove Music Online, under "Schnorr von Carolsfeld, Ludwig" [Opera])

這是一位傳奇男高音Schnorr von Carolsfeld的臨終景像,讀來令人感動不已。

可能有人會好奇,究竟Wagner有什麼樣的魔力,可以使人如此為之傾倒?然而我更關切的是,那是什麼樣的一個年代,人們對於藝術的感受力如此強烈,以致於願意為它傾注所有的生命,甚至到臨終之時也不能停止?

我,身為一位創作者,是否也被這樣的感動力所充滿,甚至滿溢至我的所言所行、所有創作、甚至湧流至世世代代?

在即將面對凝聚一場全場個人作品發表會之前,我再次思索者這個主題;而Schnorr von Carolsfeld的事跡,著實感動了我。

沒有留言: